close

今天早上去了一趟位在Loftus的Sydney Tramway Museum也就是雪梨電車博物館 先簡單介紹一下Loftus 以新南威爾斯第15任總督命名的 是Illawarra Line過了Sutherland的下一站
我上個星期從雪梨去臥龍崗的時候有經過過這個車站 是蠻小的一個車站的說 我從車站出來 馬上就可以看到雪梨電車博物館了呢

雪梨電車博物館在平常時間段只有星期三 星期日 還有國定假日才會開門 不過由於現在是暑假的時候 所以說擴大到平常日也有對外開放 我就剛好利用這個時間拜訪了這個博物館
整個博物館從參觀構造層面的話 可以分為兩部份 一部份是模擬電車體驗 另外一個則是展示區

先簡單寫一下模擬電車體驗 在雪梨電車博物館裡面總共有兩條不同的電車線路
一條是開往Sutherland 另外一條則是開往皇家國家公園
我覺得前往Sutherland的電車很古色古香 因為裡面是木頭的椅子 就有點像是我小時候在馬來西亞坐的小火車一樣
不過更特別的是 電車開車的把手居然是可以取下來的 這個真的不知道讓我該說什麼
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和上海軌道交通裡面每個車子的車門是可以用一種專門的鑰匙打開的 雖然說萬能鑰匙這個詞應該是用在旅館裡面 但是我覺得電車的把手可以互通可能是因為比較容易調度吧?

另外一條電車路線則是去皇家國家公園 車廂內部呢 雖然變成了皮製火車 但是跟雪梨很多火車的座椅很像 是可以轉換方向的呢 這點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
從雪梨電車博物館到皇家國家公園的這條路線 以前曾經是South Coast Line的一段支線 直到1993年才變成雪梨電車博物館的一部份
很特別的是 跟雪梨很多火車軌道已經立體化了不一樣 這段電車路線在通過Prince Highway上面還有平交道的呢
這段支線全長大約2公里 到達皇家國家公園時還有一個小型的側式月台
大家不要以為這兩段電車走的路線很破舊 其實兩段路線都完全電氣化了呢

我體驗了兩段線路之後又回到了電車博物館 再來就是參觀整個展示區 裡面有以前電車分布在雪梨市區的地圖
我覺得以前雪梨的電車分布的真的是很密 只是後來都全部變成了公車 現在只有Light Rail可能還比較接近電車的一種呢
整個展覽區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電車 我還很驚訝 以前到烏魯木魯灣的電車 在上面並不會顯示整個Wooloomooloo Bay 而是簡寫成Wool’m’loo Bay呢 這樣還蠻節省空間的說
還有一輛專門關押囚犯的車子 裡面的構造有點像是火車 但是所有的門和窗戶都是用鐵絲網構成的呢 而且還有一個本次列車不提供載客的標語呢

除此之外 還有布里斯本 慕尼黑以及長崎的電車呢
布里斯本的電車是因為他們有解釋 慕尼黑的電車我是通過車上的慕尼黑的市徽 也就是一個僧侶的圖案而認出的
我還記得我去年冬天在慕尼黑看到好多火車上面都有這個市徽
至於說長崎市的電車我是從車上的浦上車庫所發現的 長崎原子彈爆炸的附近就是浦上天主堂 所以說我對浦上這個地名不是很陌生
很特別的 這部電車上面有寫”ドアばさみにご注意” 翻成中文就是要注意電車的車門會像剪刀一樣 哈哈 可愛的是注意標語的背景就是用螃蟹和他的鉗子作為設計的呢

整個雪梨電車博物館內部的所有電車鐵軌其實是和火車的鐵軌是一樣的 而且其實他們在Loftus火車站附近有小小的連接呢 這點其實和中國每個城市的軌道交通都有和國鐵有聯絡可能是有相似的概念吧

在離開電車博物館之前 我又去再坐一次電車體驗去皇家國家公園 哈哈 很特別的 我居然受到司機的邀請
來幫助把電車的電弓給進行調整呢 原來想要前進的時候 就要把位在列車後面的電弓給升上去 反之則需要降下來
其實這個工作並不是很難 只是需要體力 後來電車司機跟我說 這種人工調整的用法是比較舊的車子
現在墨爾本的電車都已經完全的現代化了 就可以自己操控上下受弓了呢

今天這趟到Loftus的微旅行算是給自己了解一些過去在雪梨電車史上的一些重要的資料吧
其實真的是很開心 嗯嗯 不過我今天真正的微旅行沒有結束 從Loftus經Sutherland轉車去Cronulla 才組成了我一整天的微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