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可以被認為是2013年最後一個上班上課的日子 於是我就利用了今天去了一趟位在Martin Place的澳洲貨幣博物館參觀
澳洲貨幣博物館是為在Martin Place的澳洲儲備銀行裡面
我想大家都知道 澳洲儲備銀行就是跟台灣的中央銀行一樣 負責金融政策的調控
會放在Martin Place這裡也不是沒有理由 我曾經在2009年的時候在Martin Place這篇Blog當中寫到過
這裡可以說是雪梨真正的中心 幾乎很多銀行的總部都設立於此 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澳洲儲備銀行放在這裡也不會覺得奇怪

整個澳洲貨幣博物館位在澳洲儲備銀行大樓的一樓 入內參觀是不需要門票的說
一走進去 就可以看到以前的澳洲國徽 還有介紹整個博物館的簡介

整個博物館的展示內容 分成五個部分 也就是澳幣發展史中的五個重要時期
1.澳洲聯邦成立之前的貨幣
2.澳洲聯邦成立之後新貨幣的引入
3.澳洲聯邦銀行代為發行的澳洲鎊時期
4.貨幣改革 澳洲儲備銀行發行的澳元
5.現代版本的塑膠鈔票發行

在澳洲聯邦剛成立的當時 其實當時的物價還是蠻低的說 當時用的貨幣還是稱為澳洲鎊 而且和當時的英鎊是等值的
1900年代的工資大約是每週3鎊
6先令就可以買到一個星期份量的肉
16先令可以買到一個星期的所需要用的日常用品
25先令相當於一個星期的房租
250鎊就可以買一台車
1500鎊就可以在雪梨附近買一套小房子
其實看到這個數據還蠻神奇的說 因為這樣就可以推算出來當時很多東西在現在這個時代的價值了呢 這也是貨幣厲害的地方

接下來博物館裡面介紹了澳洲在1966年的貨幣改革 澳洲聯邦政府把發行貨幣的權力從澳洲聯邦銀行手中收回 並由澳洲儲備銀行來發行新的貨幣
這個其實在台灣也發生過 就是中央銀行在2000年以前也是委託台灣銀行發行台幣的呢
因為澳洲聯邦銀行一開始發行的貨幣被稱為澳洲鎊 嗯嗯 跟當時英國的貨幣制度一樣 不是十進位的
1澳洲鎊 相當於20先令 也等於240便士
然後新的澳洲儲備銀行發行的貨幣 也就是我們現在在澳洲使用的貨幣 澳元

在澳洲貨幣博物館裡面就有展示一張當時改制貨幣時的宣傳海報
10先令=1澳元
1澳洲鎊=2澳元
同樣 對應的
5先令=50分
2先令=20分
1先令=10分
6便士=5分
然後現在的1分2分是沒有對應的舊制貨幣的 其實說實話也難怪我以前看到最老的20分只有1966年的 現在才了解到原來是那個時候才剛進行完貨幣改革

整個博物館的最後一部份 展示的就是關於現在我們當今使用的澳幣 也就是塑膠鈔票的這個版本
首先先介紹了所有出現在鈔票上面的人物的生平 當然這個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了 我也就不多重複描寫
在這一部分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說 所有的澳幣鈔票都是從位在維多利亞州的Craigieburn所印製的呢
而且所有的澳幣鈔票編號也是有規律的 前兩碼英文字母緊接著的兩個數字 就是代表這張鈔票的印製的年份
例如99就代表說是1999年印製的 06就是代表2006年印製的 這點我以前真的是都不知道的呢

在離開博物館的前一刻 我還發現到了一張介紹全世界使用塑膠鈔票的國家的全球地圖
因為澳洲算是世界上領先使用塑膠鈔票的國家 同時也影響了很多國家使用塑膠鈔票
很特別的是 我居然可以在這裡看到大陸的紀念鈔 也就是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迎接新世紀的100元人民幣紀念鈔
我在大陸住了快要8年 但是都沒看到過 反而是在澳洲卻被我見到了 這種感覺好像我今年年初在大英博物館看到外匯券那樣……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