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有這次用火車在一天之內環島的想法的萌芽呢 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之前在PTT Railtour版上面看到過Xkang大大在去年10月份用火車在12小時內環島的心得呢
所以說我一直想找時間來將台灣在一天之內環玩 最後時間改來改去 選在了今天6/18號
為什麼會選這天呢 一部分是因為六月份的太陽比較晚下山 日出時間比較長 還有另一點是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高雄的瑞豐夜市星期二才有開 這樣我在高雄吃晚餐的時候才不會抵累到

就這樣子 早上我就起了個大早 從國父紀念館站搭捷運去台北車站 就這樣開始了我一整天的環島之行了呢
我搭的自強號很準時的在8點鐘發車前往台東 就這樣一路往東前進 從汐科站離開了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的區間
接下來在八堵站轉向宜蘭線 越過福隆站之後 就算正式進入宜蘭縣的境內了呢
在自強號高速行駛下很快就看到了太平洋 這種風景真的是超棒 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離開台北市看到這樣棒的風景 還有遠處的龜山島
在寬闊的蘭陽平原上 很快就通過了礁溪 宜蘭 還有羅東這些重要的宜蘭縣鄉鎮
但是過了蘇澳之後 就進入了蘇花公路的範圍了 這個地方是全台灣環島的時候最窄的一個地方
在通過漢本站之前的一段區間 可以看到旁邊的蘇花公路 右邊緊緊貼著山 左邊隔著蘇花公路就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懸崖 這種景觀真的是不容易看到的說 其實近距離看還蠻刺激的說

過了新城站不久 很快就到達了花蓮 現在北迴線電氣化的速度真的是很快 從台北坐自強號到花蓮只花了2個多小時
因為我肚子有點點小餓 從台北出發的時候只有吃了一份握便當 我就在火車上買了一份排骨便當 我覺得還蠻不錯的說 只有80塊 而且很特別的是便當的封面是老夫子的圖案呢

離開花蓮站之後 我搭的這班自強號就開進了花東縱谷裡面 人生當中第一次來到花東縱谷裡面
看到兩邊的山脈 一邊是中央山脈 一邊是海岸山脈 然後火車在中間縱谷裡面的平原當中開
而且旁邊都是綠油油的農田 這種盛夏的感覺其實真的很棒的說 太陽曬在車子裡面 溫暖的太陽 聽著愉快的音樂 夏天的微旅行就是要有這樣的感覺
其實自強號的速度真的是很快 從台北只花了4個小時就到了台東 我想大家坐火車經過花東地區的時候
應該會對原住民語的到站廣播留下過特色的印象 在花蓮站 玉里站 關山站 台東站 我都聽到帶有原住民語的廣播

到達台東站的時候呢 我看到隔壁月台有發往台中的莒光號 下一站停靠的就是康樂 也就是我想去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所在地
我就沒有出台東站 直接跳上莒光號 可能因為台東到康樂實在是太近了 所以說我連找列車長的時間都沒有 就到了康樂站
因此最後我是在康樂站補票出站的說 不過話說回來 康樂站附近什麼東西都沒有超級荒涼
而且我一出站就快要被熱炸了 萬里無雲 太陽照下來我感覺都要中暑了 還好史前館就在康樂站出站不到500公尺的地方 我就急忙走過去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算是台灣一個很有名介紹史前文化的博物館 我想大家都學過
用來區分傳說時代和歷史時代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文字 史前文化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文字的時代
史前館裡面簡單介紹了很多台灣歷史上關於史前文化的一些資料 我想大家應該記得在國中的歷史課當中 這些知識是在第一冊的一開始所教大家的
不過史前裡面將他簡單地分成了三個部份 一個是人類形成前的台灣島 再來是史前文化的台灣島 最後才是介紹原住民的生活 就是跟以前歷史課本編排的方式一模一樣

其實史前時代的台灣 最早生活的環境就是充斥著猛瑪獸
而在當時的時代 台灣獨特的鮭魚種類櫻花鉤吻鮭還是可以游到大海裡面去的呢
在那個時代的台北 還是被稱作古台北湖的湖泊所覆蓋著 可以說是和現代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呢

我看到博物館裡面寫的這兩句話很讚
"人直立行走以後 骨盆成為支撐體重的構造 因此結構和形狀都發生了變化 後果之一是 女性容易難產 難怪每個人類社群都有助產人員"

"所有動物都能彼此溝通 人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 就是人類以語言溝通 人類的語言最重要的特色 就是使用象徵符號 並用語法規則建構訊息 我們能以象徵符號從事抽象思維 才創造出豐富多采的人文世界"

這兩句話我覺得描述人類描述得很貼切 而且這也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會遇到的事情 其實仔細想想 還真的是有其中的道理呢

之後的展廳介紹了台灣很多的史前文化 我想這點大家也應該熟悉不過了

所有台灣重要的史前文化 我想大家在國中的歷史課裡面就有提到過了 所以說我就寫寫我在史前館裡面看到的幾個我比較有印象的文化吧
一開始裡面先展示的長濱文化 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這是台灣史當中最重要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呢 他們運用打製的石器來殺梅花鹿當作食物吃
至於說在新北市八里的十三行文化 我去年八月份的時候有去過八里的這個博物館 這裡就不多加敘述了
在台灣史當中占重要地位的 新石器時代的卑南文化 其實也就是我今天拜訪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館址這裡
博物館裡面很特別的介紹了一種考古學家挖掘出來 但是一直猜不出功能的一個器具 石梯 用途其實不明 推測可能是用來當樓梯使用 但是真實的情況到現在就沒有人知道了
最後從石器時代演化到金屬器時代 在花蓮的靜浦文化 被認為是阿美族的祖先 同樣的在高雄的蔦松文化也有很多證據顯示他們跟西拉雅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至於說整個博物館的最後一個部份 展示了很多關於原住民文化的一些展品
這裡也重新介紹了一些關於南島語族的知識 這點我想大家都沒有忘記 畢竟我們台灣可以說是南島語族分布的最北端了呢
在這個展廳裡面 我最喜歡的還是達悟族的拼板舟 有機會也應該找機會拜訪這個充滿原住民風味的台灣離島
另外還有一個鄒族的Kupa也就是他們文化當中會所的模型 我覺得還蠻有特色的說 而且也是干欄式的建築物呢

參觀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後 可以說是我在台東的行程簡單的告一個段落了呢 接下來又要繼續我的環島行程
叫了一輛計程車去台東站 離開史前館的時候我才發現 原來這裡超級接近台東的豐年機場的說
我還記得我去綠島的時候就是從松山機場搭飛機飛到豐年機場的呢

從台東到高雄這段行程是我整個環島行程當中單位距離裡面花最長的一段 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裡彎來彎去 火車前進的速度沒有辦法那麼快
從台東站出發以後經過太麻里站附近的時候看到太平洋 這個風景真的是超級棒 超級殺底片 Xkang大大覺得這裡一點都不輸法國的蔚藍海岸 一邊看到湛藍的太平洋 一邊開到熱帶風情的椰子樹 萬里無雲 但是陽光又不是那麼的強烈 這種感覺真的是很愜意地說
之後列車慢慢地向右轉彎 開始進入中央山脈 過了大武站之後 就開始慢慢下雨了
回顧一下國中地理裡面所學過的內容 這個就是典型的地形雨 因為山脈的關係 所以說山裡面比較容易下雨
很快的 列車就進入了中央隧道 我自己是覺得中央隧道很像我今年一月份經過的那個英法海底隧道 裡面一點都沒有手機訊號的說 其實我覺得這樣還蠻恐怖的說
而且通過這個隧道大約要10分鐘左右 就感覺還蠻無聊的 窗戶看出去的風景都是隧道內的景觀
不過對我來說 通過中央隧道的時候 相當於是我的環島之行就這樣完成了一半

一出隧道 就代表說我從台東縣已經進入屏東縣了呢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風景就是屏東縣大塊大塊的魚塭 還有椰子樹
更讚的是我在經過枋寮站的時候 隔著台灣海下看到遠方的小琉球 人生當中第一次看到小琉球的說 以後有機會的話 一定要造訪這個屏東縣的外島
過了枋寮站之後就算是屏東線了 我是感覺大部分車站都在進行高架化 我在通過九曲堂站的時候有看到軍機準備降落屏東機場 這個機場過去曾經有民航使用過 但是現在又變回軍機場了

就這樣很快的 通過高屏溪之後就到達了高雄市的境內 一離開鳳山站後 從車窗的右邊看出去 就可以看到高雄最高的85大廈
在高雄站短暫停留一下後 馬上就要到了跟高鐵共構的新左營站 通過高雄市區的時候 我看到了馬卡道路 這裡是高雄市美術館的附近 我以前在富邦的時候有學過
這裡可以算是高雄市比較高級的住宅區的聚集地……到達新左營站的時候 哈哈 看到他們車站貼在月台上面的貼紙"火車出沒注意"還真的蠻可愛的說 我也偷偷自拍了一張

離開台鐵的新左營站 進入高雄捷運的左營站 可以說我環島之旅剩下最後的1/3
這次在高雄停留的兩個小時其實主要的目的就是來吃一頓晚餐 今天中午只有在火車上吃了一個便當 說實話還蠻餓的說
從高捷左營站坐到巨蛋站 沿著裕誠路一直往西走 就可以看到瑞豐夜市
時隔兩年再度來到高雄巨蛋這裡 其實還蠻懷念的說 哈哈 感覺兩年的時間也不算長
高雄這個城市還是給我一種很熱情的感覺呢 而且聽到巨蛋站到站前的報站 就覺得好像回到過去的那種感覺 因為台語和客家話裡面沒辦法直接翻譯巨蛋 所以說就用國語唸三遍巨蛋的報站 這點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其中奧妙的部份了吧

這次會來到瑞豐夜市很大程度是因為我朋友Linus的推薦 哈哈 畢竟他是高雄人 推薦的地方果然是很不錯
指不過我真的是太餓了 所以說我就胡亂吃了很多東西 這也沒辦法 因為我只有在高雄停留兩個小時 之後還要趕回台北
不過在瑞豐夜市裡面我倒是吃到一種很特別的炸香蕉皮 這個我在其他的地方倒是沒有見到過的說…..吃起來的味道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潤滑感
在瑞豐夜市吃完東西後 跑到漢神巨蛋裡面簡單的逛了一圈 也很白癡的跑了一圈三民家商的操場
我就又回到了巨蛋站搭捷運回左營站 我差點忘記高雄捷運的班距是比台北捷運還要長的說
看到下一班7分鐘後才會到就讓我想到以前上海軌道交通9號線剛通車的時候 我在桂林路站都要等超級久才能搭上車的那種感受……

不過還是很順利就到了高鐵左營站 我大概有5年沒有來到這個車站的說 其實還是有熟悉的感覺在裡面呢
搭上了晚上8:36發往台北的車子 就這樣離開高雄了

坐上高鐵就開始直奔回台北 跟台北相比 高鐵真的是快多了 超過200公里的時速往北而去 怎麼說呢 因為是晚上 所以說沿路的風景基本上看不到什麼 通過高鐵台南站的時候 我還看到了遠方台鐵沙崙線的沙崙站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車站的說
而且從高雄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到了 高鐵台中站 去年我到霧峰微旅行的時候 還來過這個車站呢
最後經過高鐵桃園站的時候 我還看到了遠方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呢 越過大漢溪後 從浮洲站進入地下化的隧道 提前一分鐘在22:35分的時候抵達台北車站 嗯嗯~可以說是這次環島旅行我花了14個小時又35分鐘從台北車站出發繞一圈台灣 再度回到台北車站
不過真的是累癱掉了 我覺得我坐上捷運回家的時候 腳都好像不是自己的呢

最後說一下這次環島之行給我的感覺 雖然說用14個小時35分鐘就把台灣給繞了一圈 花了將近3000塊錢
其實要說看到了什麼 也根本就是走馬看花的繞一圈 但是我只是覺得這種放鬆的本質 還蠻有那種挑戰極限的感覺是我最喜歡的
小時候看過黃金傳說 就覺得那種身上沒有一毛錢 要挑戰跑完200公里的旅程的任務好像是不可能 但是最後還是得以實現了呢
以前我在澳洲的時候 就覺得有機會要去拜訪不同的村莊 去了解各式各樣的人 他們內心在想的是什麼 這個才是身為一個媒體人所必須具備的本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