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行程真的是讓我覺得耶路撒冷真的是一個很奧妙的城市 充滿不同的文化 而且又有很多特色的地方 尤其是耶路撒冷老城區 東正教 天主教 猶太教 伊斯蘭教 四個宗教的居民混居在一起 而且最神奇的是 彼此之間用的貨幣居然是用美金 我在想 會不會跟過去國共內戰時期的大陸一樣 人們都是想持有外國貨幣勝過於本國貨幣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 貨幣作為一種交易的媒介 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 美金可以在相隔半個地球外的耶路撒冷老城裡面達到一種政治以及經濟上的平衡 這點真的是很厲害的說

寫了這麼多的鋪墊 當然要說回來 今天行程的主題 也就是耶路撒冷老城探訪
不過我們早上是先從橄欖山一路往下走 才從東邊進入老城區的說 所以說早上大部分的行程是在橄欖山上面
我想大家以前在歷史課上面都有學過 橄欖山是位在耶路撒冷東面的一座山 耶穌就是從這個山上下來 步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說

在橄欖山山上第一個造訪的景點 就是升天寺 其實為什麼叫寺而不是叫教堂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這個地方已經是穆斯林們使用的地方了 從過去的教堂被改造成了清真寺 所以說對應的中文也就要翻成”寺”了
升天寺裡面其實跟原本的樣子已經大相逕庭了 被改造成清真寺後 屋頂就被封起來了==耶穌當初升天的時候是沒有屋頂的說 嗯嗯~裡面還有一點蠻特別的就是 有一個耶穌的腳印的痕跡 不過因為時代有點久遠 所以說真實性我想大家就自己思考吧

接下來到了第二個重要的教堂 也就是著名的主禱文教堂 整個教堂裡面有好多好多用不同的語言寫成的主禱文
我想對於基督徒的同學們來說 主禱文是相當熟悉的 不過從宗教學的層面上來說用阿拉米語和希伯來語 才是最正統的主禱文 所以說這兩個語言的主禱文就被放在中間 主禱文教堂中還有一個當初耶穌傳道主禱文的地方呢
至於說各個不同語言的主禱文 我看到了 韓文 冰島文 法文 等等 至於中文的主禱文是台灣來的呢 這點真的很特別 沒想到在這麼遙遠的以色列 還能看到中華民國四個字 這個也真的是很不同的感觸呢…..
嗯嗯嗯~我還有看到拉丁文 英文 以及日文的主禱文 感覺在主禱文教堂裡面 好像世界各地的信徒都匯集在一起的感覺呢

離開主禱文教堂後 慢慢走到橄欖山的山頂 從上面看下去整個耶路撒冷老城真的很漂亮
以前只有在世紀帝國二裡面看到的圓頂清真寺 沒想到可以親眼看到 這種感覺真的是不知道怎麼樣比擬 就覺得好像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接起來一樣
一路沿著路慢慢的往山下走 參觀了主泣教堂 在主泣教堂旁邊還有棵棕梠樹 復活節前的星期天就是著名的棕梠主日 就是跟這種類型的棕梠樹就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同時棕梠主日也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日子 更可以體現出在橄欖山上棕梠樹是有怎麼樣的意義的說
再繼續往山下走 我們在經過抹大拉的瑪利亞教堂前 有看到一群猶太人在為一個以前去世的拉比做回顧的儀式 只可惜我身上的新謝克爾實在是太少了 不然真的應該給他們多一點點的說

最後走到山腳的地方 也就到了聖經當中耶穌被捕的地方 著名的客西馬尼園 克西馬尼園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裡面的樹年齡都超過2000年 換句話說 這些樹可以說是見證了耶穌當年的情況的呢
客西馬尼園裡面還有一個萬國教堂 在教堂的頂上有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四本福音書的作者 也就是馬太 馬可 路加和約翰

離開客西馬尼園後 其實已經很接近吃午餐的時間了 但是我們耶路撒冷古城剩下外面的錫安門以及裡面的馬可樓沒有參觀 嗯嗯~就是因為這樣 從萬國教堂只有坐一小段遊覽車就到了錫安門
我看到錫安門 第一印象就是居然連城門都有門䡱 這點真的還蠻神奇地說 因為我以為只有房間的門才會有 沒想到連這麼大的城門都會有……
至於說在進入馬可樓之前 在安眠教堂旁 有一座大衛像 我之前看我從誠品買回來的旅遊書上面有寫到說之前這個大衛像被潑過油漆 但是我現在站在這裡好像回復了 沒有任何的油漆…….
進到馬可樓 也就是當初耶穌吃最後的晚餐的地方 我自己是感覺還蠻特別的 這個時候維廷給了我一張他的名片 原來他是做這樣的工作地說
唉 又偏題了 說回來馬可樓的內部 裡面有一種獨特的設計 就是鵜鶘的雕刻 這裡之所以會用鵜鶘 就是代表著耶穌為我們全人類犧牲自己的意義 關於鵜鶘的這種衍伸義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的說……

參觀完馬可樓還有安眠教堂後 我們全部的人就先去吃午飯 其實很特別的就是 在我們吃午餐的餐廳附近 有一個廣場 廣場中間有個分界線
其實我一開始的直覺就覺得那條線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問了一下Jane才知道說原來這條線就是當初西耶路撒冷和東耶路撒冷分開的綠線 原本耶路撒冷是像過去的柏林一樣是分割成兩個城市的說
但是1967年的六日戰爭 以色列佔領了東耶路撒冷還有約旦河西岸的土地 就是因為這個歷史事件 所以說耶路撒冷這個城市才又重新變成了一個完整的城市
我自己是感覺走在綠線上的感覺還蠻特別的說 因為這條線過去就是上海的租界分界線一樣 可以理解成政治上的國界呢

吃完午餐後 下午最重要的行程就是體驗苦路 也就是著名的VIA DOLOROSA 因為羅馬帝國用的語言是拉丁文 所以說我就用拉丁語來寫
耶路撒冷古城有很多很多個不同的城門 苦路的一開始是從伊斯蘭區的獅門開始的 一直到聖墓教堂為止
VIA DOLOROSA 的中文被翻譯成苦路 主要就是因為這條路是當初耶穌揹著十字架行走過的路 Dolorosa本身就有指難過和悲傷的意思 從字面上就可以得出這條路所要表達的含意……

我剛走進獅門 就看了旁邊有個箭頭 指著一個房間 上面寫著瑪麗亞的誕生地 雖然說還沒有到苦路的第一站 但是我感覺這個景點其實還蠻特殊的說 後來整條苦路走完 回想起這個地方 就感覺有種像故事鋪墊那樣的耐人尋味感
其實我覺得整條苦路現在商業化有點嚴重 我這邊指的商業化不是像很多中國大陸景點那樣都是以商業營利為主 而是感覺苦路已經變成一條耶路撒冷古城裡面的商業街
除了遊客之外 附近幾乎所有的店家都變成了商店 儘管不是為了營利而造出來的景點 但是儘管附近的商家是後來興起的 但是給我的感覺跟苦路本身就有了很大的差異

從苦路的第一站鞭打教堂 到最後一站聖墓教堂 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有羅馬數字來表示說這個地方過去是第幾站
我自己覺得我有些時候有點分心 我就沒有找到耶穌被捕以及審判的鞭打教堂裡面的兩個 還有最後聖墓教堂裡面的四個 有點點小可惜
不過整條苦路走下來 除了聖墓教堂以外 我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在第九站 IX
這個地方是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 我記得好像是別的教會放在這裡的 這個地方有一個仿真的十字架
我有嘗試揹揹看這個十字架 說實話並沒有我想像當中那樣輕 反而是有點重量的說
所以可以想像說當初耶穌揹著這個十字架行走在這段苦路上是多麼的痛苦…….

苦路的最後一站就是聖墓教堂 是耶穌最後被釘十字架去世和埋葬的地點 原本是由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所建造的 現在的則是十字軍以後所建造的
不過現在我們看到的聖墓教堂 已經完完全全變成了一個旅遊景點 我一進去的時候裡面全部都是人 從樓梯到聖墓周圍全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泛基督宗教可以說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 所以說大家來到聖墓教堂都很興奮 這種心情大家都可以理解 只不過我看到這麼多人的壯觀場面說實話還真的是覺得有點小恐怖

聖墓教堂裡面的遊客多是多 我還是要寫寫我在聖墓教堂裡面的感觸 一進去有看到一塊發香的木頭 嗯嗯 說實話我覺得還蠻特別的說 因為這塊木頭有發出一種獨特的香味 只要拿一塊布輕輕擦拭 就可以聞到特殊的香味 很妙!
聖墓教堂的中間是一個巨大的棺木 裡面據說是當初埋葬耶穌的地方 然而依照聖經上的紀載 耶穌後來復活並升天了 所以說這個只能算是一個衣冠塚
不過旁邊有一個”洞”是模仿當初猶太人的墓葬方式 我是覺得反而比較貼近耶穌那個時代的說
從外面進入那個”洞”就可以看到深處有兩個更深的”洞” 嗯嗯 這種墓葬方式就是當時猶太人埋葬死者的方式
最後離開聖墓教堂前 往空中仰望了一下 從天空照下來微弱的日光 雖然說製造出很多陰暗的氣氛 但是這種感覺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神聖感

離開聖墓教堂後 就要去我們今天在耶路撒冷古城裡面最後一個要去的景點 也是非常有名的哭牆 哭牆也可以稱做是西牆
因為哭牆對於猶太人來說有很特別的宗教意義 所以說進去參觀之前也是要經安全檢查的
參觀哭牆很特別的 要男女分開 而且男生是一定要戴帽子 假如說沒有帽子的話 他們有提供一次性的帽子 因為猶太人認為上帝是最偉大的 人們在他面前還是要遮蓋自己的頭的
而且不能屁股面對哭牆 所以說離開的時候要慢慢的向後退 才可以離開 我感覺是蠻特別的說
我一走進哭牆的時候 旁邊的工作人員發給我一張紙 跟我說 上面可以寫一些想對上帝的話 寫完之後 可以塞進哭牆的縫裡面
嗯嗯~我和爸爸簡單寫了一些自己的感觸 就塞進去 希望能在人生當中留下特別的回憶…….
哭牆可以說是聖殿被羅馬人給毀壞之後 唯一剩下來的跟聖殿有關的建築 所以說有很多極端正統派的猶太教人士在這邊 所以說可以看到很多帶著高帽子的人士在哭牆出沒
我想大家都記得 我們在國中歷史的一開始有提到說 我們現在是在古代人的上面 所以說挖掘古蹟都是往下挖的 類比到哭牆 我們現在看到的哭牆其實是過去的上半部分呢

參觀完哭牆後 可以說是今天一整天的耶路撒冷古城巡禮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從最接近哭牆的糞場門離開耶路撒冷古城 其實感覺今天體驗到了很多不同文化的衝擊感呢
這種特殊的文化衝擊感 可能是讓我覺得以色列這個國家很好玩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