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非常痛苦 因為從Angel回到家裡之後只睡了短短的五個小時又要起床了
跟石地一起去伊犁路站 到虹橋路轉四號線 因為我今天其實有任務要出去的
也就是去位在天目東路上面的上海鐵路博物館
坐上四號線到了寶山路站 我大學期間通過了無數遍這個車站 今天第一次拿到這個車站的進出站紀錄 說實話還蠻特別的呢

從寶山路站出來 沿著天目東路走到上海鐵路博物館 其實整個博物館不會很大 一進去就看到了以前中國鐵路上的包車 Private
簡單寫一下這個博物館吧 小小的 算是蠻科普性質的 一開始先介紹了中國鐵路的發展史 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國第一條鐵路就是淞滬鐵路
而且慢慢發展下來 連接上海和南京的滬寧鐵路也建成了 這邊有展示一張滬寧鐵路的時刻表 以前的寧原來是這個甯

這裡還有最早孫中山在建國實業中對中國鐵路的規劃 嗯嗯~當時其實就有想法要蓋青藏鐵路的呢
上海鐵路博物館裡面還有介紹說 全中國鐵路最重要的鐵路幹線 京滬鐵路最後接起來的一段 就是位在南京的南京長江大橋
裡面展示了南京長江大橋在文革時期剛建好通車的時候的一些資料 火車頭前還有毛主席的肖像呢

此外我還看到了很多很多火車的小模型呢 還有以前祝培欽在蘆潮港遇過的周恩來號呢 以及很多動車的和諧號模型

最後來說說在上海鐵路博物館裡面的體驗部分吧 也看到了簡單的鐵路輪渡還有鐵路編組的知識呢
鐵路輪渡其實就是把要越過河流或是海洋的火車運到船上 而且為了要讓船能夠平衡 運送火車進入輪船還是有講究的呢
至於說鐵路邊組則是通過調整轉轍器 讓火車從正線上運到不同的編組站 目的則是要存放暫時停靠的火車車輛

大體上上海鐵路博物館展示的內容就是這樣 其實對我來說算是在勞動節假期當中一個小型的微旅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