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又到了微旅行的季節 怎麼說呢 我自己是感覺我整個三月份都在忙各種不同的事情 很多微旅行的計畫都沒有付諸實踐
當然要趕在三月份的最後一天抓緊來微旅行呢 所以說在繞完了浦東之後 我就搭上四號線的外圈往楊浦而去

怎麼說呢 這次微旅行拜訪的地方是上海的猶太難民紀念館 是位在上海市虹口區的提籃橋街道
搭四號線到大連路站出來 沿著長陽路一路往西走 在舟山路口就可以看到了
不過當我沿著長陽路一直走的時候 還經過了提籃橋監獄 我想讀過上海史的同學們應該對這個監獄有所了解吧 是以前越界築路時期所蓋的呢

到達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的時候 因為今天有舉辦問卷調查的活動 門票只要20元一個人 比平常的50元便宜了很多呢
一開始有個牌子是介紹當時中國駐維也納的總領事和鳳山 他當初發了很多很多的簽證給受到納粹迫害的猶太難民們 讓他們能夠從德國到達上海來 我是記得我國小的課本裡面好像有寫過他…….
整個紀念館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摩西會堂和一個固定展和一個臨時展

摩西會堂是以前猶太人做禮拜的地方 現在因為變成了上海市的古蹟了 所以說所有的遊客參觀的時候要穿鞋套保護建築物
摩西會堂的三樓是介紹二戰時期的發生在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猶太人屠殺
以前讀第二次世界大戰史的時候就有學到過 其實我看了這邊的介紹說 之所以會用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展示是來對比說在上海的猶太人的生活

整個紀念館的第二部分是介紹在猶太人在生活的狀態 其實當時逃離納粹的猶太人很多
但是只有上海願意收留他們 雖然當日本統治上海的時候 很多人都被限制在虹口提籃橋的這一小塊區域
但是其實跟位在德國的猶太人相比 在上海的猶太人不會像其他猶太人在戰爭期間所遭遇的那樣 還是有個像樣的居住地 這也難怪會有小維也納的稱呼

整個紀念館的最後部分就是臨時性的展廳 主要是介紹當時生活在上海猶太人後來的生活
其實就是介紹這些猶太人之後的生活 我是覺得當時候的上海幫助還蠻多人的說 而且這些人成年之後也回到上海來參訪 當中我還看到一份手繪的1949年上海市地圖呢 這個真的算是一個很珍貴的歷史資料呢
當然上海開的出生證明還有名片真的跟過去的台灣有很多相似之處呢

怎麼說呢 這次短暫的微旅行算是了解一下在二戰期間猶太人在上海的生活
也算是簡單的逛了一下虹口區的提籃橋地區 利用這個星期天的下午 給自己複習了一下這段過去在上海發生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