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停留了20天後 又到了離開的時候 時間過得真的是很快地說 會選今天出境呢 其實是因為我今天要參觀一個香港很特別的博物館 入境處博物館
經過好多次的申請 最後得到了今天的參觀批准 而且也跟亞洲萬里通電話聯絡了很久 終於換到了今天經香港轉機到上海浦東機票
今天的這次入境處博物館之行才得以順利成行

好久沒有在台灣過228了 這是個充滿政治意義的節日 而且我想大家都知道 在台灣228和平紀念日要下半旗的
從市府轉運站搭大有巴士去桃園機場的路上 看到台北市政府 信義行政中心 還有桃園國際機場全部都下半旗了 對我來說 真的是好久沒有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處於下半旗的狀態了呢
今天會下半旗主要是為了紀念過去228事件當中的受難者們

今天我原本的行程是搭CX421前往香港 但是因為我怕在香港停留的時間太少 以說我就早點趕去機場 看看能不能排到前面的班機 沒想到很順利的變成了前面的一班CX475 這樣到香港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了呢
台灣最近換了出入境的章 這次離開的時候 護照就蓋上了新的出境章呢
因為國泰的台港線只有供應三明治 我就利用登機前的空檔繞了一下二航去買豆花來吃 哈哈哈 在飛機上吃豆花的感覺還蠻讚的說

今天是用南跑道起飛 可能因為這個時候大部分的飛機都飛走了 我起飛的時候只有看到旁邊B6登機門等一下前往香港的CX421 和C6登機門來自香港的BR892
不過整體來說今天的航程一切順利 就這樣到達香港了呢

一樣使用E道入境香港 先繞了一圈荔枝角寄快遞 之後就趕回青衣站搭新界的士前往位在屯門青山灣的入境事務處博物館 哈哈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搭新界的的士呢

當然 下面就要回到本篇Blog的核心了呢 也就是參觀入境處博物館的心得
因為入境處博物館是沒有對外開放的 所以說參觀博物館的時候是有一定的流程的說
我一開始觀看了一個介紹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影片 這個影片裡面介紹了入境事務處的兩大功能 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出入境和以及管理香港的人口

進到博物館裡面參觀的時候 首先看到的就是以前香港啟德機場的入境櫃台 以前是用塑膠板子的告示來區分訪港旅客和香港居民 現在已經發展成LED燈了 就不用把牌子搬上搬下了呢

香港入境事務處是1961年8月4日成立的 現在已經52年了 在1961年以前香港的出入境業務是由警察所負責的 入境事務處成立之後 才由入境事務處接手

入境事務處有下屬六個部門
管制部/執法及酷刑聲請審理部/資訊系統部/管理及支援部/個人證件部/簽證及政策部
管制部就是分布在各個出入境的管制站 幫助旅客辦理出入境業務的
執法部就是打擊非法移民者的部門
資訊部就是負責E道的管理
管理部相當於是Headquarter
個人證件部就是簽發香港身分證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的部門
簽證部就是位在入境事務處在灣仔總部裡面的 負責簽發香港的簽證

我想讀過香港歷史的同學們應該知道 過去香港對於中國大陸的移民 曾經實施過抵壘政策 但是這項政策後來導致了香港巨大的人口壓力
後來撤銷”抵壘政策”之後 許多非法移民者就獲得了香港身分證…….

入境處博物館裡面簡單介紹了香港身分證的發展史 從過去只有紙製版本的 發展到第一代的電腦身分證 第二代的電腦身分證 現在更是發展成智能身分證了
我以前就知道說香港的身分證是可以做出入境用途的 那跟護照會不會衝突……我一直有這樣的疑問…..但是入境處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到 因為E道的使用 所以說香港人幾乎不會用護照進出香港

我還看到從199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 三種版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以及 以前在英屬香港的時候 入境事務處所簽發的香港居民護照呢 今天終於很榮幸的看到了其中的聲明頁的內容了呢 原來是用香港總督代替英國女王的名義發出的呢

至於說我今天才了解到 回港證原來是香港居民用來出入境澳門所使用的呢 因為中國大陸和澳門對於香港來說不是國外 而是境外 所以說進入澳門的時候是使用回港證的呢
同時 入境事務處還簽發身分證明書給來香港居住但是沒有其他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出入境使用

當然除了出入境事務還有身分證登記 出生登記 死亡登記 以及婚姻登記 也同樣是香港入境事務處負責的職能呢

同樣的 對於香港入境事務處來說 如何打擊非法入境 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任務呢 入境事務處有小型的輕型武器 來對抗非法入境者
就好比以前曾經在香港發生過的越南船民問題一樣

在整個博物館的最後一部份呢 就是介紹入境事務處最厲害的一樣發明 也就是我每次來香港最喜歡的一個裝置E道
我知道入境事務處花了很多的努力在研究如何讓E道更能夠保護香港 我不禁很佩服E道 一方面讓出入境更加的自由 另一方面也使邊境的控制得以加強
最後感謝入境事務處的屈先生和他同事今天抽空帶我參觀入境處博物館 當然也是要在入境事務學院門口合照一張啦~

參觀完了入境處博物館後 因為要趕在6點半回到登機門 搭了公車就直接往屯門
第一次來到屯門這個新市鎮呢 從屯門搭上西鐵線 經美孚還有荔景回到青衣站
搭上機場快線直接往機場跑 再度用E道出境離開香港
嗯嗯~這次在香港轉機期間入境參觀的入境處博物館之行就圓滿的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