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短暫的在台南玩了72個小時 真的覺得台南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能夠親自來到這個在台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來旅行 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呢
當然 這裡也要感謝@Terry能夠從香港一起陪我玩 這還是我們兩個人第一次一起出來旅遊呢XD 真的很高興

其實我整篇blog的標題是有關於禾寮港街 就跟我很多過去的blog一樣 命名一篇blog就應該用小的路名來命名 才會給人有特殊的感覺
在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禾寮港街 其實就是現在台南忠義路在明鄭時期和清朝的名稱 以這條街作為我blog的篇名 我想大家應該很容易猜得出原因吧

很多事情往往可以在字裡行間得到確認的呢 就像忠義這個詞 其實還蠻本土化的吧
嗯 我想大家都知道 在日文漢字的語境當中 綠色和青色往往容易混淆
不過我發現 很多事情的相似的感覺真的和台北好像 可能現在台灣內部的差異真的很小了吧
不過寫了這麼多的題外話 還是要描寫一下 今天在台南參觀的兩個景點 國立台灣文學館和台南孔子廟

國立台灣文學館位在湯德章紀念公園這個圓環的一個角落 南門路和中正路的交口
在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湯德章紀念公園吧 這個公園 其實應該用圓環描述比較合理吧?
過去曾經被稱為民生綠園 在1997年的時候由時任台南市市長張燦鍙改為現稱 是台南市最大的圓環
放射狀出去7條路 公園路 中山路 青年路 開山路 中正路 民生路以及南門路
台南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圓環設計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日治時期的市區改正計劃 引進西方圓環和直線條路線的概念 現在其實台灣很多城鎮依然在使用當初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都市計劃呢

國立台灣文學館這棟建築物呢 過去曾經作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 戰後也長期作為台南市政府使用 根據維基百科的寫法 很多老一輩的台南人仍然稱之為舊市政府呢
整個國立台灣文學館裡面主要介紹了很多各種不同時期的台灣文學 就像大家很熟悉的賴和 在文學館裡面也有很多的介紹
不過對於整個國立台灣文學館裡面所有的展覽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在於 林海音 "蟹殼黃"

蟹殼黃這種點心其實最早是源於華東地區的一種點心 在這個小型的互動影片裡面
以一個早餐店的場景 描寫當初國共內戰結束 大陸各地的移民進入台灣的時候 雖然說從小生長的文化背景都不一樣 但是為了要共同在台灣生活 彼此之間互相磨合的一種生活態度的體現
嗯 我覺得林海音的蟹殼黃 很精準的描述了台灣文學當中融入各種不同文化的來源的一種力量
相對於國立台灣文學館比較有現代社會的概念 台南孔子廟就比較接近更古早的台灣歷史呢

從國立台灣文學館走到孔廟只有短短的不到5分鐘 說實話真的很近 哈哈
因為逛了國立台灣文學館裡面真的走了太多的路
我一進入孔廟就在明倫堂裡面休息 不過我想大家對台灣史都應該沒有忘記 當初的明倫堂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學府呢 全台首學的這個牌子我想大家在讀台灣史的時候都應該有印象
我現在卻坐在裡面休息 這種感覺還真的是很特別的說XD

之後去了孔廟的大殿裡面 當中展示了很多很特別的樂器 有一種很像老虎形狀的樂器 被稱為敔 這個字跟下雨的雨發同樣的音 主要是用來敲擊的
台南孔子廟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說他的歷史意義 是當初陳永華為了要提倡儒家思想所建造的呢
以前省轄市時期的台南市政府也被稱為永華行政中心 也和陳永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過去在日治時代 日本的皇太子 也就是後來的昭和天皇也曾經到訪此地呢

其實整體來說在台南停留的72個小時 真的充分的複習了很多過去在台灣史當中所學到的一些知識呢 真的算是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