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南停留的第二天可以說幾乎都是在安平裡面度過的 我想大家在過去的認識台灣當中應該有學到
台南市的安平區可以說是全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呢 甚至在某些文獻當中認為 台灣這個名字就是起源於安平的 這也就代表了安平這個地方對於台灣史的重要性了吧
我想很多對於台灣史感興趣的同學們 安平應該算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氣息的地方吧?

今天一大早就搭計程車去安平(因為我跟Terry覺得外面太熱了 而且換交通工具真的是很麻煩 就稍微舒服一下的搭計程車了XD)
當然 到達安平之後要參觀的第一站 當然就是安平古堡了
安平古堡過去曾經是荷蘭統治台灣時期 熱蘭遮城的所在地 Fort Zeelandia就是這樣被命名的呢
所以說Tayouan/Formosa/Zeelandia這三個詞彙來源於三中不同的語言 意思也不盡相同 但是卻都和安平古堡 嗯 也就是過去的熱蘭遮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Tayouan指的就是大員 也就是過去安平這塊地方 這個詞到最後甚至演變成Taiwan也就是現在稱呼整個台灣島的名稱
Formosa是當初葡萄牙人稱呼整個台灣島的名稱 現在也當作台灣的另外一個名稱在使用呢

在安平古堡裡面的介紹當中有提到說 其實熱蘭遮城當初設立的時候 城裡面是很國際化的 除了佔據統治地位的荷蘭人外
平埔族原住民 我想在這裡可能指的是西拉雅族 還有日本人 漢人 都有出現過 以當時的世界觀來說 台灣可以算是很國際化的地方了呢

當然 安平古堡和赤崁樓很像 都是由很多不同的組成部分所組成的 台灣城遺跡 熱蘭遮城博物館 瞭望台 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 熱蘭遮城遺址等等
其中 台灣城遺跡可以說是當時留下來見證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歷史文物
因為當時荷蘭人被台灣人稱作是紅毛番 對應過來 荷蘭人為了建造城牆所用的材料就被稱為紅毛土了

安平古堡裡面有個 熱蘭遮城博物館 其實過去曾經作為安平區公所使用過 裡面介紹也有提到 在荷蘭派駐在台灣所有的行政長官裡面 最後一任長官 也就是大家歷史上所學的揆一 被鄭成功所擊敗
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所有勢力被驅逐台灣 台灣的歷史轉入明鄭時期

整個安平區都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古蹟的 我和Terry逛完安平古堡之後跑去參觀德記洋行以及安平樹屋
當然 因為現在其實還有德記洋行這個公司 我今天參觀的這個建築物另外的稱呼被稱作是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由奇美實業所贊助
過去的安平曾經有五家洋行 德記洋行 和記洋行 怡記洋行 唻記洋行 和東興洋行

在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裡面 我幾乎又把許多台灣歷史重要的片段給複習了一遍XD
不過因為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是連通在一起的 過去安平樹屋曾經是作為德記洋行的倉庫在使用呢
後來因為荒廢了 裡面就長出了棵榕樹 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嗯……我覺得剛走進去的時候還蠻特殊的
感覺好像以前小時候玩軒轅劍三外傳 天之痕裡面的房子的現實版本喔 就很有那種廢棄的廢墟感在裡面

當然 來到安平 一定要參觀著名的安平老街 延平街 過去也被稱為是石板街
這麼有歷史意義的地方 我和Terry也在這裡一起吃了午餐XD
說實話 延平街其實還蠻短的 我看到的第一印象讓我覺得它和鹿港的很多街道真的有點點像 很有台灣過去傳統時代的老街文化感
當然 因為它太窄了 過去在沒有拓寬前 甚至只有2~3公尺 所以說車子現在是無法開進去的 只能用步行的…….

在安平老街吃完午餐之後 我和Terry就繼續出發前往我們下午要參觀的億載金城前進 越過了台南運河 就算是到達台南市著名的五期重劃區了
在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安平區裡面 新安平 舊安平的區分 過去在日治時代 現在的安平區是劃分為 安平和上鯤鯓兩個大字
這裡指的安平 就是在清領時期台灣的第一大港 也是現在古蹟眾多的安平老街一帶
相比之下 上鯤鯓對應的新安平就是指過去的台江內海遺址 也就是現在的五期重劃區 和舊安平隔著台南運河相望

因為億載金城也被稱為二鯤鯓砲台 那也就是過去是在台江內海裡面 也就會對應到現在的五期重劃區裡面了
因為現在是夏天 從延平街走到億載金城雖然不遠 但是在正午當中走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熱…….
不過可能因為五期重劃區還有很多地方等待著開發 所以說我看到很多地方還是處於工地的狀態

接下來簡單寫一下億載金城裡面的一些資料吧
億載金城作為一個像碉堡一樣的砲台 很正常的會有護城河 假如說從空中俯瞰的話 可以看到一個正方形環繞的水體
因為以前二鯤鯓砲台是沈葆楨所建立的 他當時引進了著名的阿姆斯壯大砲 嗯 我記得以前國中上歷史課的時候有學到過 沒想到今天可以看到複製品XD

之後繞道後面的台南運河上面參觀台灣歷史上第一個軍艦博物館 德陽艦 上面展示了很多魚雷的複製品 以及有一個小型的直升機降落台
嗯 德陽艦從2005年除役之後就一直停泊在台南運河這裡 開放給公眾參觀 不過 由於軍艦的養護費用實在是相當龐大 也確實給台南市政府一個複雜的問題…….

說實話 今天一整天裡面把新舊安平都走簡單的逛了一遍 嗯 這裡用簡單的這個詞是因為安平到處都是古蹟 要好好的全部細節般地走完 可以說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呢
當然 我覺得安平真的算是台灣歷史上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值得大家花時間去慢慢去好好欣賞的一個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