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上海這幾天每天下午都連續跑出去外面探訪新的線路 當然今天也沒有例外 早上處理完要帶回雪梨的東西之後呢 就和吳文傑約在羅山路站見面 準備一起去探訪去年12月底開通的16號線

從古北出發 還是一樣交通大學站換乘11號線往羅山路方向前進 因為我先坐上的是終點站三林的車子
我剛好就利用這個機會觀察了一下三林站 順便等待等一下從嘉定北發來 終點站羅山路的列車

[三林]
我覺得三林站算是一個很特別的車站 首先整個車站是雙島式的月台 在兩個島式月台的中間夾著的是從花橋開來的列車 同時也是站前折返的
就是因為這樣的設計 所以說從花橋來的列車進站時 會開兩邊的車門 這點我還是真的沒想到的說
沒想到三林也會加入到雙開門車站的一份子 不過整理來說 像是三林站這樣的設計 我覺得有點點像是西班牙式月台的變化體

切回整篇文章的主旨 也就是探訪整個16號線 怎麼說呢 因為以前在16號線被命名之前
其實我們在學術上是稱呼它為11號線南段的 其實我想大家也知道 本質上16號線也算是11號線往南延伸的一段
就跟上海軌道交通1號線和5號線 2號線和2號線東延伸段的關係是差不多的呢

下面也是簡單寫寫我今天下午和吳文傑一起探訪16號線全線的一些心得吧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只有在有大字壁的三個車站 惠南 臨港大道 滴水湖 這三個車站有下來看一看
而且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 16號線使用的是三節編組的A車呢 除了山手線11節編組外 我基本上很少看到除了1節編組外的奇數編組車廂呢

[羅山路]
羅山路站可以說是我在上海地鐵裡面第一個看到的高架換乘站 而且是上下樓層的 我在全世界的軌道交通系統裡面 也很少很少能夠遇到高價換乘站 絕大部分是高架和地下或是地下換乘站
台北捷運北投站可能算是一個比較接近的模型吧 但是其實也就是不同月台而已 沒有像羅山路站這樣是上下樓層不同的月台的高架換乘站

[周浦東] [鶴沙航城] [航頭東]
這三個站下車的乘客真的是很多 因為16號線主要就是為了臨港新城還有南匯的居民來往市區 這也就造成我們車廂裡面有大約一半的乘客就在這三站裡面下車了呢

[新場]
新場站是16號線曾經開通過的大站車的一個停靠站點 嗯嗯 原來16號線有些車站是有越行線的呢 嗯嗯 我終於了解到大站車是怎麼樣在16號線運行的了

[野生動物園]
雖然說這個車站叫做野生動物園 但是Souther有跟我提過說 其實從這個車站下來到野生動物園其實還是有一小段距離的呢

[惠南]
上海軌道交通在市區段裡面基本上都會地下化 當然在郊區的衛星城裡面也不例外 雖然一些過早建立的線路也是沒有地下化的 但是新建的線路基本都按照這種默契在建設
惠南站所在的惠南鎮 以前是南匯區人民政府的所在地 所以說也算是上海市的一個重要衛星城 16號線在這裡也地下化了
所以說惠南站是個地下車站 車站的裝飾風格是以紫色加桃花點綴的 嗯嗯我很少看到帶有紫色風格的車站 真的是很漂亮的呢

[惠南東]
我在惠南東站的附近看到了16號線的車輛段 哈哈 我感覺這個車輛段和2號線東延伸的川沙車輛段一樣是蓋在郊區的呢

[書院]
在書院站附近 我們的列車通過了大治河 嗯嗯 其實這樣講會不會有點不好 雖然說我在上海住了將近要8年 但是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條河流的名字呢……

[臨港大道]
臨港大道站我覺得設計得很有特色 整個車站裡面是黃色的風格 然後在站廳層還有個藝術作品 稱作為歸航
用了很多貨櫃和起重機 主要就是為了紀念上海的工業基地和港口文化 洋山深水港開通之後 確實大大增加了上海港的吞吐量

[滴水湖]
滴水湖站可以說是現在整個上海軌道交通裡面最東南方的站點了 在這裡等待回羅山路的列車的時候
我出站了一趟去看看附近的景觀 哈哈 沒想到一出站就看到我前年來滴水湖時看到的中國海關 只不過現在因為是冬末春初 所以說外面的海風吹進來實在是很冷= =
簡單寫一下整個滴水湖站的設計 主要就是深藍色的風格 很符合滴水湖在海岸旁邊的這種感覺

這樣簡單了繞了一圈16號線 還要寫寫我對整條線路的一些看法吧 嗯嗯 首先我住在上海這麼多年
我還是第一次在地鐵上面廳到上海話的報站 不過就像是吳文傑跟我說的 有很多南匯這裡的居民就會認為說
16號線報站所使用的上海話 到底是該用市區的方言 還是南匯本地的方言呢

再來寫寫關於16號線的椅子的事情 我發現到原來是可以折的 就有點像是我以前在日本看到的山手線的列車那樣
同時門上還有可以按的開關 雖然說是沒有辦法使用 但是就給我有種像是雪梨的火車那樣

嗯 因為文傑還要從羅山路趕回學校 所以說我就自己從羅山路換乘11號線回古北了
不過來回一趟滴水湖真的是太花時間了 我又必須在7點鐘的時候趕到婁山關路站和馮華剛一起吃晚餐
11號線剩下來從上海游泳館站到羅山路站之間除了三林站外 我基本上是沒有照過這些車站的大字壁的 今天的時間這麼樣的緊湊 只能完成了三林站以東的三個車站了

也是和我所有去過的車站一樣 簡單描述一下這三個車站吧
[御橋]
御橋站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站廳層 好像有預留換乘給以後的線路 當我坐電扶梯上到站廳層的時候 就覺得面積比一般的車站還要大一點點

[三林東] [浦三路]
我是覺得三林東站和浦三路站感覺還是蠻像的 可能因為都要服務居住在三林地區廣大的人口吧
但是我覺得裝潢的風格真的就是上海地鐵典型的風格 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