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倫敦的第一天 英國給我的感覺真的跟澳洲超級像 我這輩子還沒有去過兩個國家這麼的像
因為在我的腦袋瓜中 覺得不同的國家應該至少都會有一點點的差異吧 昨天晚上降落希斯洛機場後
看到機場裡面的告示牌 機場的擺設 還有移民官的態度等等 都讓我覺得英國跟澳洲實在是很像

從希斯洛機場坐計程車到旅館的時候 看到高速公路的交通號誌 地名 還有靠左邊開車的方式
再加上早上起來吃早餐的時候 看到Hash brown跟培根以及炒蛋 就讓我想起以前在澳洲吃的早餐

甚至連今天坐倫敦地鐵出去的時候 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 倫敦的地鐵在英文當中被稱為Tube或是Underground 我覺得車站裡面賣車票的地方 用的字體 以前很多注意事項的通知 週末維修鐵路的傳統 真的跟雪梨的Cityrail好像
然後我買完車票一看 哈哈 車票的設計跟Cityrail簡直一模一樣 讓我真的覺得有種回到澳洲的感覺

今天早上我拜訪了位在Baker Street的福爾摩斯紀念館 從我住的旅館過去只有5分鐘
因為昨天從機場坐計程車到旅館的時候 我覺得倫敦的計程車真的是跟我在柯南貝克街的亡靈裡面看到的一模一樣呢 所以說我才會想來看一次福爾摩斯的紀念館
Baker Street站還有一個很大的福爾摩斯雕像呢

整個紀念館裡面都是英國風的感覺 而且門口有守衛 哈哈哈 福爾摩斯先生現在外出不在家 這句話我想大家應該都聽說吧
裡面所有的工具都是跟小說當中一樣的擺飾 放大鏡 帽子 實驗器材 顯微鏡 公事包 煙斗等等 還有各式各樣的書籍
不過整棟房子最奇怪的地方就是 廁所居然會在頂樓 依照中國古代的風水觀念來說 不就是代表汙穢之氣從天而降了嗎? 但是這個馬桶居然是青花瓷做的 真不可思議……

當然離開這個福爾摩斯紀念館的時候 也是要帶著英國的紳士帽 跟警衛合照一張啦 才代表說來過這個地方~
旁邊的紀念品店裡面也有一張柯南道爾的照片 哈哈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柯南道爾的照片呢

接下來我就想去參觀全世界最有名的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 就坐地鐵到Russell Square站
這個車站很特別 因為整條Piccadilly線的車站都很深 Russell Square站也不例外 從月台層走到出口用走樓梯的方式至少要走175節階梯 相當於是15層樓 所以說車站在這邊就立了一個牌子 跟大家提醒說除了緊急情況下不要走這個樓梯 因為實在是很長…….
從車站出來之後 發現倫敦有好多腳踏車停在路邊可以借大家用 這個跟台北的Ubike真的是有點點相似呢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努力的在節能減碳呢

就這樣慢慢的從Russell square走到了大英博物館的門口 嗯嗯~
我想大家讀書的時候都有學到過 大英博物館可以說是世界上重要的幾個博物館之一 裡面所收藏的展品當然不容小覷啦
雖然說大英博物館本身是沒有門票的 但是裡面很多的展品是沒有解說的 所以說’我還是花了五塊英鎊借了自助導覽裝置(Audio guide)來用 不然親自來一趟大英博物館卻不知道展品的細節 不就蠻奇怪的嘛……

我第一個參觀的展廳就是關於埃及的展廳 說實話 從嚴格意義上面來看 大英博物館裡面展示的很多展品都是以前大英帝國時期從許多不同的殖民地上掠奪過來的文物
嗯嗯 就像我第一個看到的展品 羅賽達石碑一樣
大家都一定在高中的時候學過羅賽達石碑給人類帶來的歷史意義吧 對我來說能親眼看到這個石碑也是很讓人興奮的說

我還看到了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以前我在復旦的時候 上過吳曉群老師的課 裡面就有提到這位埃及的法老王
其實他當時統治的埃及相當的強大 他更想要得到永生 不過從現代的角度來說
還有很多人以拉美西斯來自稱 這是不是就是這位法老當初想達到的目的呢

說點比較特別的 我在這個展廳看到了一隻鷹的雕像 被稱為Falcon 我覺得跟大亂鬥DX裡面的Falco一定有關係…… 哈哈 這邊還很特別的是 有個媽媽帶小孩來畫這隻鷹 我看到她畫的作品覺得還蠻像的說
另外 我也看到了聖甲蟲的雕像 嗯嗯~這個算是古埃及的一種文化象徵呢

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亞述古國 大家在世界古代史當中應該也聽說過 我還蠻喜歡大英博物館收藏的這幅尼尼微城的浮雕

上下樓梯之間的空隙 博物館也沒有浪費 從一樓到二樓之間的樓梯 也展示著很多不同的馬賽克壁畫的藝術品
整個大英博物館的精髓就是關於木乃伊的展示 嗯嗯~我覺得還蠻讚的 因為旁邊還有解釋說 怎麼樣製作木乃伊 包含保存遺體和包裹遺體
木乃伊是古埃及的人用來保存遺體的一種方式 我想只要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吧
但是我這邊不是想介紹木乃伊到底是怎麼怎麼樣的特別 因為我還看到了關於貓的木乃伊
古埃及人是視貓為一種很神聖的動物 所以說也製作了一些貓的木乃伊 嗯嗯 這點是以前我小時候所沒有學到的呢

不過原本看完木乃伊的展廳後 就要直接到古羅馬的展廳裡面 但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就是從古埃及到古羅馬展廳的通道被封閉了
所以說我就繞道參觀了古代歐洲也就是賽爾特文化的展廳 我對賽爾特文化當中的盾牌感到很好奇
因為是用純金所打造的 根據Audio guide的解說 有可能是當時的人們保存財物的一種方法呢

除了關於木乃伊的展廳外 在二樓也有分布些兩河流域即美索不達米亞的展物
就像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城 有出土過很多的楔形文字模板 這輩子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楔形文字呢
原來泥板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大 我以為跟我在一樓看到的羅賽達石碑一樣大呢 此外 我還看到了一張漢摩拉比法典的照片 就是跟大家在歷史課本上面看到的一模一樣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上

大英博物館裡面 除了古埃及和兩河流域的收藏品外 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收藏品也是讓人覺得很有特色
我自己是蠻喜歡古希臘的鬍鬚男子雕像 哈哈哈 我是覺得他的鬍鬚一開始給我感覺好像某種衣服的風格呢
我在看到這個雕像前 還甚至在腦袋瓜中想這個雕像可能叫做什麼名字呢
至於說古羅馬的奧古斯都雕像 我想這個應該可以說是奧古斯都留給現代人的最典型的外貌了吧
雖然我表示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雕像的時候心裡確實有點毛毛的 因為綠色的皮膚加上藍色的眼睛 確實跟一般的雕像用色有點點的不一樣…..

突然用插敘的手法來補充一個段落 大英博物館除了常態性的文化展覽之外 還有特色的主題展
我今天參觀大英博物館的時候 就遇到了關於”錢”和”時鐘”的特色展
先簡單介紹關於”錢”的展覽吧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用英鎊紙鈔排成的金字塔
對於紙鈔的介紹 還提到了辛巴威的紙鈔 全世界最不值錢的錢 擁有許多巨大面額的紙鈔
當然 還有些讓我很吃驚的收藏品 就好比中國以前只供外國人使用的外匯券 我在大陸居住這麼長的時間裡面都沒有看到過 第一次看到還是在英國的倫敦呢
我想世界最大的石幣 就跟我小時候玩石器時代那樣 將錢丟在地上會出現很大的石幣 也就是南太平洋雅浦島上面用的錢 大英博物館也有收藏呢
哈哈 這個展廳很特別的是 連地上的通風口都是用中國孔方兄的樣子設計的
至於說關於介紹”時鐘”的展覽 裡面有各式各樣古代的機械鐘 最特別的是還有一種特色的鐘船呢

接下來回到整個博物館的一樓 參觀太平洋展聽的時候 看到了傳說中的復活節島雕像 這個有點像是人行一樣的雕像 近距離看還真的蠻嚇人的說 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知道 這個雕像後面還是有不同的紋路的

大英博物館的中國展廳其實算是很不錯的 雖然我們大家都應該知道 這些文物可能是來自於過去在中國發生的鴉片戰爭 英法聯軍甚至至八國聯軍的戰爭掠奪物
但是他們卻很珍惜的保存這些文物 其實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在中國有些文物可能都已經找不到了呢

我今天認識到 中國古代有種特殊的玉器被稱為琮 這個字我還是第一次見到的說 要不是今天參觀大英博物館 我可能連接觸到這種玉器的機會都沒有呢
哈哈 還有大家所熟悉的著名中國古典樂器 編鐘

在整個展廳裡面 中央的部分展示了很多唐三彩 唐三彩算是中國在唐朝時期彩繪陶藝的一個巔峰
但是這裡的唐三彩主要是用於陪葬的用途 我自己是感覺 這些可能是以前大英帝國在中國領土通過戰爭所獲得的吧
嗯嗯 作為中國藝術品的收藏 大英博物館還收藏許多景泰藍 源自明英宗和明代宗時期的景泰藍 算是中國近代當中很著名的藝術品呢

可能是因為整個博物館真的是有點大 我逛到博物館的地下室時候 覺得腿有點點的痠
大英博物館的地下室是展示 來自美洲和非洲的文物
就像是在中美洲地區生活的馬雅人 看到馬雅文明祭祀的一些浮雕 其實我從以前玩世紀帝國二征服者入侵時就覺得馬雅文明有些時候還蠻野蠻的說 尤其是在獻祭的時候…….
阿茲特克人的綠松石還蠻特別的說 我覺得就像是精美的手工藝品那樣 至於說北美洲因紐特人用的雪橇 哈哈 真的算是蠻有特色的一種交通工具
至於說關於非洲的展示品 很多都是些陶器 說實話沒有Audio guide的解說 我還真的不是很了解這些陶器所代表的意義

在大英博物館裡面 我最後一個參觀的展區就是關於日本的展品 裡面展示了一些武士盔甲和浮世繪
一方面因為到了快要閉館的時間 所以說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就在催促我們趕緊移動 另外一方面我自己是覺得說大英博物館的日本文化收藏品很多都是企業捐贈的
所以說參觀起來的速度會比參觀介紹古埃及的展廳要快很多

嗯嗯~其實最後離開大英博物館的時候還真的很捨不得 因為我覺得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文物值得慢慢細心去欣賞和體會的
雖然說沒有參觀完整個博物館有點點的小遺憾 不過這是不是也代表說 對於我自身的學習上面 其實是需要不斷的補充的說

晚上回到旅館休息前 其實我有想到說 位在我住的旅館旁邊的St.Pancras & Kingcross車站不就是在哈利波特裡面 9 3/4月台的所在地嘛…..因為我記得從維基百科上面看到過 這個景點是可以拍照的
所以說就急忙趕去找這個車站裡面哪裡有9 3/4月台 哈哈哈 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問詢辦公室旁邊找到了
這個感覺就是人工造出來的一個景點 因為連手推車都是卡在牆壁裡面的 就是模仿當時哈利波特要進去9 3/4月台時後的畫面呢 這裡還有四個學院的圍巾可以讓大家戴在身上合照呢 哈哈 其實英國真的是個很有特色的國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