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短短的三個星期裡面 除了探訪台北捷運新開通的松山線之外 我也偷偷的南下了一趟台中和彰化 體驗了一下在今年7月份開通的台中BRT
嗯 我想大家都知道 從台北來往台中 現在這個年代當中 當然是高鐵最快 不過論便宜程度的話 國道客運還是有它的優勢存在
但是我這次南下台中選擇了台鐵的自強號和太魯閣號 一方面想說能夠早一點到達台中 另一方面則是想試試看能不能不要花到像高鐵這麼高的票價

自從我上次去霧峰微旅行後 差不多有兩年沒有到台中了呢 再度來到熟悉的台中火車站
先從台中火車站步行去了一下位在中區的宮原眼科 我想很多同學們都應該知道 宮原眼科雖然名為眼科 但是其實是一家餐廳+糕餅店+沙龍的複合體
這裡曾經是日治時期有名的宮原武雄醫生所開設的眼科診所 二戰之後就被荒廢下來了
直到2010年的時候 日日出集團買下這棟建築物 將其改造成一家像餐廳一樣的門店 才是大家所看到的宮原眼科 算是古蹟活化的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哈哈XD 利用中午的時間在吃了一下家熙推薦的冰淇淋 算是當作自己的午餐吧

不過我下午又短暫的離開了一下台中 坐上普悠瑪號去了一趟彰化 拜訪有名的扇型車庫
從彰化車站沿著三民路往北走 越過地下道之後就可以看到台鐵彰化機務段的入口了
從學術上來說扇型車庫的英文應該翻譯成Roundhouse 也就是圓形車庫的意思 不過我在彰化市裡面的指標看到 都翻譯成Fan shaped railway garage 嗯…..字面上的意思是對的 但是總感覺哪裡好像怪怪的

在下面也簡單的融合一下維基百科裡面的解說 介紹一下扇型車庫吧
扇形車庫是一種鐵路機車使用的設施 一般是大型的圓形或半圓形結構 並且環繞轉車盤或在轉車盤旁
嗯……因為一開始的蒸汽火車只能向前行駛 儘管很快就發明了蒸汽火車的倒車
但是蒸氣火車仍然以向前行駛為主 在倒車行駛時無法有效對機車進行操作 這也是為什麼扇型車庫當中的轉車盤會存在 這才能允許鐵路機車和其他鐵道車輛可以轉向以行駛回程

不過今天在彰化參觀的扇型車庫 中央的轉車盤是不准任何遊客進入的 因為裡面的操作設備會影響到整個車庫的運作
我覺得就像很多真實世界的活動一樣 光從書本上看到理論知識往往是不夠的 唯有親自看到實景才能理解到其中的奧妙XD
因為彰化的扇型車庫算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至今仍在使用的扇型車庫 所以說也被彰化縣政府列為古蹟保存

在扇型車庫裡面只短短的停留了半個小時 又搭上了普悠瑪號返回台中 其實台中來往彰化真的很近 只有短短11分鐘的車程我就又回到了中區
嗯 接下來就是要回到這整篇blog的主旨了 也就是台中BRT藍線的體驗

台中的BRT藍線是沿著台灣大道行駛的 也就是以前的中正路+台中港路 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
我一開始還以為BRT會使用專門的車票呢 沒想到也可以用悠遊卡來當作車票
其實我感覺本質上就是公車一種
有點像是我以前在上海世博會園區裡面所搭到的那種公車 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得世博大道越江線吧XD
在高科西路準備越過黃浦江之前 也會有專門停靠的月台以及小白菜們引導乘客們上車那種感覺

嗯 坐上BRT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大約花了一個小時 嗯 兩年多沒有來到台中了呢 重新沿著台灣大道複習了一下台中重要的一些景點呢
不過我怎麼覺得 有了BRT之後 沿著台灣大道行駛的公車卻反而比以前還要多了呢?

不過話說回來 還是要回到描寫BRT本質才是整篇文章的重點
現在的BRT抵達終點站靜宜大學之後 會進行一個180度的迴轉 等待調度的指令前往台中火車站
因為現在BRT還在免費搭乘期當中 所以說乘坐完整個BRT藍線全程刷悠遊卡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當然 依照在媒體上面公佈的BRT價格參考表來看 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全程要收費45塊 嗯…….

因為今天是冬至 太陽下山的時間比較早 搭BRT回到台中火車站的時候已經很晚了 將近要18:30了
就這樣花了一天的時間 簡單繞了一圈把台中BRT藍線給探訪了一遍 也算是把今天微旅行的重點
在台中火車站的月台上等著19:25分往花蓮的288號太魯閣號 就算是把整個微旅行給完成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