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北的這個星期裡面 這兩天早上我抽了一點時間 探訪了在上個月通車的台北捷運松山線 嗯嗯松山線的通車可以算是台北捷運史上重要的幾個里程碑吧這代表說台北捷運每一條線各自獨立分家了呢
因為松山線的開通 過去的小南門線也正式的成為了綠線的一部分 我這兩天就從中正紀念堂站開始沿著小南門和西門兩個車站 接著繼續探訪松山線新開通的車站呢
跟我過去探訪許多新開通的線路一樣 羅列一下這兩天參觀過的車站吧

[北門]
北門站的站廳層有很多的考古遺跡展示 介紹了過去在建設北門站的時候 這裡所發現到的歷史遺跡
同時在穿堂層還有介紹一些關於台灣鐵道發展史的一些展示內容 我想大家都應該記得劉銘傳吧 當初他擔任台灣巡撫的時候建設了台灣第一條的鐵路
同時在北門站的二號出口 有一個當初台灣鐵道部的模型 哈哈 還是用樂高完成的呢 真的是蠻有創意的說
北門站在過去曾經是樞紐 未來當機場捷運通車的時候 也會變成台北市裡面另外一種程度上的交通樞紐呢

[中山]
中山站比較特別的變化在於說 位在南京西路上的5號6號口是在松山線開通之後新蓋的

[松江南京]
松江南京站的月台設計是一個島式月台配上一對的側式月台 然後島式月台在側式月台的底下
這個車站的設計就跟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 還有上海軌道交通的耀華路站的設計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而且本質上三個車站都有廣闊的站廳層呢

[南京復興]
我想大家都知道 過去南京復興站可是被稱為南京東路站的 但是畢竟現在松山線上面有好多車站都是位在南京東路上面的
再加上南京東路確實是一條台北市裡面重要的幹道 長度也不短 所以用南京東路來命名確實會讓人產生許多歧異
不過過去在木柵線的時候 說了這麼多年的南京東路被改成南京復興也真的是有點點不習慣呢…….

[台北小巨蛋]
台北小巨蛋站的到站前的廣播是重複用國語講出 台北小巨蛋三遍之後 才會用英文說出Taipei Arena的
這個和高雄捷運的巨蛋站是很相似的 嗯…..兩個捷運公司的觀點是認為說巨蛋是新的名詞 在台語和客語當中都是直接用國語來講的 對應過來 到站前的廣播也就這樣設計了
其實我記得高雄市長陳菊好像也有直接用台語講出巨蛋的台語發音吧?

[南京三民]
南京三民站比較有特色的 月台上有圈圈圖案的設計 這個我覺得就是蠻普通的裝置藝術XD

[松山]
我想來過松山站的同學們 應該會覺得4號出口的“河流彎曲之處 域見繁花光穹”的裝置藝術很有種特色感吧
我在網路上面看到很多人用 “那個雲啊 那個霧啊”來稱呼這個作品 哈哈 這邊就不多描寫出處是哪裡了 大家都很清楚吧
松山站的4A出口連結台鐵的松山站 代表說繼台北車站 板橋 南港三個車站之後 台北捷運又多了一個可以轉乘台鐵的車站

嗯 其實整體來說 台北捷運回歸到每一條線路擁有各自獨立的顏色確實比較好 這樣對觀光客來說確實比較不容易搞混的說
當然 我想很多人都應該知道 台北捷運新版的地圖當中 其實還是有所謂的狗皮膏藥的 位在永寧站的後面 嗯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迎來新線路的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