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時隔半年再度回到以前待過將近8年的上海 說實話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好久沒有經歷到這麼冷的天氣了 確實花了蠻多天去適應的說
唉 確實有些時候要到稍微冷的地方居住一下 這樣才會比較能夠承受稍微低溫一點的氣溫
當然 對於我來說 既然回到了上海 就要趕快探訪一下上海軌道交通在2014年年底開通的一些新線路

今天早上一路從佘山搭九號線到世紀大道轉二號線去龍陽路站和吳文傑一起碰面
這裡說實話還蠻巧的說 去年我搭QF129偷偷溜去上海的時候 也是文傑陪我一起探訪16號線的呢
差不多有將近兩年多沒有來到龍陽路站了 感覺變化真的很大XD 和吳文傑在龍陽路站裡面的食其家一起吃午餐的時候 就覺得這個車站附近的人潮越來越多

我自己是覺得 跟我以前大學時期看到的很多上海市副中心的規劃一樣 五角場/徐家匯/真如/花木這四個區域可以被理解成上海的四個大副中心
龍陽路站就是位在浦東花木這個附中心裡面 再加上又有四條不同的軌道交通匯集在此 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旅客集散地

哈哈XD 寫了這麼多的鋪墊 還是回過來寫一下今天探訪的上海軌道交通16號線北延伸
上海軌道交通的16號線在2014年12月28日的時候 北端的終點站從羅山路延伸到龍陽路 這也代表說假如把磁浮列車也算進去的話 龍陽路站也已經算是四線換乘的大站了XD

跟文傑親自走了一趟2號線和16號線的換乘通道 沒想到居然是活生生的把磁浮列車的車站大廳給劈開成兩半
一部份是原本的磁浮列車的售票處 安檢以及進站閘機 另一側則是被廢棄的另一側進站閘機 中間就是橫穿整個車站大廳的換乘通道……
嗯 雖然說磁浮列車和上海軌道交通都算是整個大上海的軌道骨幹系統 但是這樣設計換乘通道好像有種準飛地的存在
就跟以前九號線只有通到桂林路的時候 9號線短駁車所起到的連結宜山路站和桂林路站之間的功能吧?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2002年就完成的磁浮列車 當時根本就沒有規劃到2014年底的時候 16號線會完工通車呢 時代的發展真的超乎當初的設計

我想我的blog還是跟以前的慣例一樣 還是分別的羅列一下我在每個車站看到的特色吧

[龍陽路]
16號線的龍陽路站裡面 有安裝一種新的閘機 不大像過去三條橫槓的跨越型閘機 也不大像無障礙通道的扇形閘門
而是有點像是我在香港國際機場所使用的E道 或是在奧克蘭國際機場以及基督城國際機場看到的紐西蘭自助通關設施
通過閘機的時候 門會往兩側收縮 讓乘客可以從中間通過 和古代中國的城門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自己是覺得還蠻有特色的
而且我覺得閘門的高度變得比較高 會不會另外一種來避免乘客逃票的設施呢?
不過 我在16號線的龍陽路站除了發現這種新的閘機之外 也看到了大量的蛇型欄
嗯 過去在上海世博會裡面看到太多次了 以至於到現在還是不是很喜歡看到這個東西 但是會在龍陽路站裡面出現 是不是會用在以後大量乘客要前往滴水湖方向的時候 可以暫時採取短時間的限流措施使用?

[華夏中路]
這裡以後會變成13號線和16號線的換乘車站呢 不過我怎麼感覺附近好像都沒有任何開工的跡象?

[羅山路]
其實我第一次對16號線的印象就是從羅山路開始的 嗯 原本所有往臨港新城的乘客們都會從這裡搭車前往 大部分的人還是有位子坐的
不過當16號線北延伸到龍陽路開始 這裡就很難坐到座位了……嗯 再加上16號線目前還是3節編組 車廂內就顯得特別擁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h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